功能纳米纤维团队 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下设机构 >> 功能纳米纤维团队

功能纳米纤维团队

Functional Nanofiber Team


团队负责人:颜志勇教授

团队成员:崔利教授、姚勇波博士等

团队简介:

功能纳米纤维团队围绕现代纺织产业,开展功能纤维材料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,与全世界头部企业恒逸集团、盛虹集团、桐昆集团、新凤鸣集团等开展产学研合作,以聚酯、聚酰胺、聚丙烯、纤维素、壳聚糖和丝素蛋白的功能化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。团队自主开发的铜系抗菌材料获得了用户认可,成功应用在聚酰胺抗菌纤维、聚酯抗菌纤维和聚丙烯抗菌纤维上。细菌纤维素、丝束蛋白和壳聚糖等生物质功能纤维材料的研发取得了进步,部分成果进入小试阶段。最近5年,该团队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,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,主起草行业标准《铜系抗菌母粒》(FZ/T 51017-2020)。该团队建设了功能纤维产学研平台,在桐昆集团建设了浙江省首批博士创新站。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嘉兴学院支持下,该团队建设了纺织行业仿生功能纤维重点实验室,重点研究抗菌纺织品。最近三年来,该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2项、省部级项目2项;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、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项省部级奖项。